貝佐斯:你的選擇,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

這位身價超過二五○億美元的網購業富豪,以不到一%的財富,入主擁有一三五年歷史的美國老牌大報,從科技巨頭變身媒體大亨。他會如何利用破壞性創新,改造連年虧損的報業,引發了無限想像。
有人認為,他可能會把《華郵》化整為零,讓讀者用他們想要的形式,讀到想看的內容。更有人猜測,他會拿出亞馬遜最擅長的數據分析,為讀者「訂做」個人化新聞。大家都在看,他能否為傳統媒體的復興,描繪出新的藍圖。
《紐約時報》形容,四十九歲的貝佐斯,是個目光長遠的思考者,「他是那種願意頂住華爾街對高利潤的要求,對公司的未來成長進行投資的人。」
砸錢買下《華郵》,是投資,更是一種選擇,而選擇往往很困難。
二○一○年,在母校普林斯頓大學的畢業典禮上,貝佐斯勉勵年輕人,善用自己的天賦,做出對的選擇。因為,「人生到頭來,我們的選擇,決定了我們是什麼樣的人。」
小時候,我常常到外公外婆的德州牧場過暑假,幫忙修理風車、替牛打疫苗、做些雜活。每天下午,我們還會一起看連續劇。
外公和外婆,是我摯愛、崇拜的兩位老人家。他們都是露營拖車俱樂部的會員,這是一群Airstream露營車車主組成的車隊,定期結伴在美國、加拿大到處旅遊。我們每隔幾年參加一趟,直接把露營車掛在外公的車子後面,就上路了。三百輛拖車排成一排,非常壯觀。
其中的一次,在我十歲左右吧。一路上,我都在車子的後座隨意打滾。外公在開車,外婆坐在他旁邊,不停地抽著菸。而我很討厭香菸的味道。那個年紀的我,一有機會就喜歡算來算去,做些簡單的加減乘除練習。例如,估算汽油的行駛里程數,或計算買東西花了多少錢。
抽一口菸,短命兩分鐘
當年,有個警告抽菸的廣告,我已經忘了細節,只記得大意是說,你只要抽一口菸,就會減少幾分鐘的壽命,好像是兩分鐘吧。那天,我決定幫外婆算算看:她每天抽多少根菸、每根菸要抽幾口等等。
最後,我很滿意地算出了一個差不多的數字,把頭伸到車子前座,拍了拍外婆的肩膀,得意地宣布:「如果抽一口菸會短命兩分鐘,你已經使自己的壽命減少了整整九年!」
直到今天,我都清楚記得,當年說完這句話,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事,而一切都出乎我的意料。我原本以為,自己的聰明會受到讚賞:「傑夫,你好聰明喔,竟然會做這麼複雜的計算,算出了一年總共有多少分鐘,還會用除法來除……」但我的期待並沒有發生。
結果是,外婆一聽,馬上哭了出來。我呆坐在後座,看著外婆哭泣,不曉得怎麼辦。這時,原本一直安靜地開車的外公,把車子開到公路旁邊。他下了車,走到另一頭開車門,等我出來。
我惹上麻煩了嗎?外公是個非常有智慧、卻不多話的人。他從來沒罵過我,但這次,他會不會開口責備我?會不會叫我回到車上,去跟外婆說對不起?我跟他們之間,從來沒遇過這種情況,無法判斷可能的後果。
就這樣,我們站在露營拖車旁,外公看著我,一陣靜默後,他溫和地、平心靜氣地說,「傑夫,總有一天,你會了解,做一個善良的人,要比做一個聰明的人,更加困難。」
善良比聰明更難做到
今天我要告訴你們的,就是「天賦」和「選擇」之間的差別。聰明是一種天賦,而善良是一種選擇(Cleverness is a gift, kindness is a choice.)。天賦得來容易,但選擇往往很困難。你們如果不夠謹慎,就可能被自己的天賦所誤導,一旦誤導,就可能危害到你所選擇的價值觀。
你們是一群擁有許多天賦、能力的人。
未來,你們的聰明才智必然會派上用場,因為你們即將邁向一個充滿驚奇的世界。
將來,我們會發明出大量製造乾淨能源的方法;我們會組裝出超級迷你的機器,用來穿透細胞,進行修復。就在這個月,科學界傳出了了不起的突破:我們創造出了第一個人工合成生命。我也相信,人類終會完全解開腦部的祕密。
凡爾納(Jules Verne,法國冒險小說家)、馬克吐溫、伽利略、牛頓……,這些勇於探索和開創的歷史人物,一定都渴望,重新誕生在這個人類天賦愈來愈多的時代。
然而,你們將如何運用自己的天賦才智?有朝一日,你們將以什麼自豪,你的才智,還是你的選擇?
十六年前,我想出了創辦亞馬遜的主意。那時,我看到網際網路的使用量,每年成長二三○○%,從來沒看過任何趨勢可以成長得這麼快。既然這樣,何不成立一家擁有幾百萬種書籍、在實體世界根本不可能存在的線上書店?這念頭深深吸引了我。
當年,我剛滿三十歲,結婚才一年。我跟太太麥肯西說,想辭掉工作,去搞這個很可能會失敗的瘋狂創業計劃。但萬一真的失敗,以後要做什麼,我還沒想到。麥肯西也是普林斯頓畢業的,今天就坐在台下第二排,她給我的回答是,放手去做吧。
從小,我就是個業餘發明家,發明過一種用廢輪胎做成的自動關門器;一種用雨傘和錫箔拼湊、但是很難用的太陽能鍋子;還有一種用來唬弄弟弟妹妹的烤盤警報器。我一直想要當個發明家,麥肯西也鼓勵我,追隨自己的熱情。
當時,我在紐約一家金融公司上班,與一群非常聰明的人共事,還有個非常厲害、讓我非常佩服的老闆。
當我去跟他說,想要自行創業,成立一家專門在網路賣書的公司時,他把我帶到中央公園散步,仔細地聽我說明,最後告訴我,「聽起來是很好的想法,但是,它會更適合一個還沒有找到好工作的人去嘗試。」他說服我,多考慮兩天再做決定。
人生意義,就在於你的選擇
對我來說,這真是個困難的選擇,最終,我決定放手一搏。因為,萬一試了以後失敗,我並不會後悔;但如果不去試試看,我可能永遠都會耿耿於懷。考慮了很久,我最後選擇了一條比較不安全的路,去追隨我的熱情。今天,對於這個選擇,我感到非常自豪。
明天,由你們自己主宰的人生,即將開始。你會如何善用自己的天賦?做出哪些選擇?
你會放任自己怠惰,還是追隨熱情?
你會服從教條,還是堅持創新?
你會選擇安逸人生,還是服務與開創的人生?
你會在批評之下屈服,還是堅持信念?
你會在犯錯的時候矇混唬騙,還是認錯道歉?
你會在遇到逆境時放棄,還是堅毅不屈?
你會是個嘲諷者,還是個建造者?
你會用傷害他人的方法展現聰明,還是寧願選擇善良?
我要斗膽做個預測。當你們活到八十歲,在某個安靜的沉思時刻,回到內心深處,想起自己的人生故事時,最有意義的部份,將會是你所做過的那些選擇。人生到頭來,我們的選擇,決定了我們是什麼樣的人(We are our choices.)。替你們自己寫一篇精彩的人生故事吧。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15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