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行動看見改變: 陳萱蓉、楊子欣畫出偏遠兒童的創意


台灣,需要更多人心的參與,才能蛻變。別讓年輕的活力淹沒在沉悶的社會氛圍。」為了「讓改變看得見」,《天下雜誌》透過「Do one thing good for Taiwan,讓改變看得見」公益提案活動,向全台灣募集行動改變方案。進入決選的九組中,經過三個月的執行,最後有兩組榮獲本次公益提案最佳成果執行獎,並獲得《天下雜誌》的「行動資助金」。
這些提案是如何誕生的?得獎的兩組「Draw You a Book——偏遠小學兒童繪本創作暨大型交換活動」、「發現濕地,心無障礙——心濕地體驗特教引導師培訓」又如何發揮創意,做出最佳成果?      
安和國小,座落於在嘉義縣新港鄉安和村。學校四周都是農田,校門外種稻,圍牆外種蔥。在這所國小兼做禮堂使用的視聽教室裡,牆上寫著一幅字「用創意的彩料塗繪絢爛的人生」。
對於生長在這種鄉下地方的孩子而言,牆上的那句話看看就好,畢竟這裡的資源和機會還是不能跟城市比。
但是走進安和國小的教室瞧瞧,小朋友們拿著蠟筆和圖畫紙,專心畫著繪本。透過他們專注的眼神,你很快就會了解,他們真的在用創意和彩料,為生活增添色彩。
用繪本打開孩子們的窗
這要從半年前開始談起,兩名嘉義大學外語系的學生,透過繪本創作,為孩子們開了一扇連接想像力和外面世界的窗。陳萱蓉和楊子欣兩人從小到大都住在台北,一直到考上大學才離家。剛來到嘉義大學時,楊子欣只能想到兩個字形容這裡——荒涼。
或許是愛玩,或許是喜歡接受挑戰,兩人常希望能在單純的校園生活裡做些不同的嘗試。平常在學校上理論課程時,他們總是半信半疑。只有在大三的繪本創作課程上,他們才終於感受到可以透過創作,自由自在地把想法講出來。
恰巧這時陳萱蓉在網路討論區上看到《天下雜誌》舉辦的「Do One Thing Good For Taiwan,讓改變看得見」公益提案活動,於是興起了陪偏遠地區小學創作繪本的念頭。
但是偏遠國小哪裡找?打開教育部的名單看看,距離學校不遠的新港鄉就有兩所小學。做好了可能被拒絕的準備,兩個人騎著機車來到新港,卻發現跟學校的第一次接觸,竟意外地輕鬆,安和國小和復興國小兩所學校的校長立刻就點頭同意他們的提案。
「在這裡,很多事情不是說想做就可以做,而是沒有資源,」楊子欣從自己的體驗,看到了這些孩子們的處境,「很多地方都捐書給這些小學,但是書看完就沒有了。」給他們魚吃,不如教他們釣魚,兩人要讓這裡的孩子們不只喜歡閱讀,還會說自己家鄉的故事。
由於已經大四了,許多同學都要為畢業後做準備,兩個人費盡心思,才終於說服班上六成的同學加入。「我們用跪的、用磕頭的求他們來幫忙,」講話有點無俚頭的陳萱蓉開了個玩笑。
從六月到九月,每到星期五,外語系的學生們就會搭三十分鐘的車來到這兩所國小。從讀繪本開始,到編故事,再到動手畫繪本。雖然辛苦,但是小朋友的創意,卻時常令這群大學生吃驚,「原來我也曾經有這樣的創意,真不知道都跑到哪裡去了,」楊子欣笑著說。
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好種子
三個月的活動結束後,兩所學校的小朋友互相交換繪本。那一天天,小朋友們聚集在操場上,輪流跟其他小朋友講他們的故事,「便便外星人的太空船墜毀了,」小男孩扭動身體,「碰!撞到了地球。」他雙手張開,做出爆炸狀。台下聚精會神的聽眾,則笑得東倒西歪。
「這幾個月下來,我們真的發現偏遠地區的孩子,在創意上不比城市差,只是刺激和機會沒有城市的孩子多而已,」陳萱蓉說。
活動結束四個月後,在他們回到安和國小的那天,小朋友們一早聽到這些大哥哥、大姊姊們要來,就在圖書館裡興奮地大叫。
陳萱蓉和楊子欣走過走廊,意外地發現低年級的小朋友們正在創作新的繪本。一看到他們兩個,小朋友們舉起握著蠟筆的手,大喊「說故事的姊姊」!他們露出滿足的笑容。或許當初是愛玩,或許是喜歡接受挑戰,他們幾月來的投入,正在這兩所國小發酵。
誠如復興國小校長薛永盛所言,「無論都市或鄉下,每一個孩子生下來都是一粒好種子,只要有好的灌溉,悉心照顧,都會長成大樹。」

    文/李育豪   天下雜誌3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