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登山家江秀真:攀登聖母峰 看見新生命

二十出頭即站上世界最高峰,三十七歲就已經完成世界七頂峰的登頂壯舉。 這個來自北縣雙溪的鄉下女生,踩著怎樣的腳步,從一個小會計一步步爬升到名揚兩岸的登山家。

從台北縣雙溪鄉的一座小山丘出發,登山女傑江秀真踩著艱苦但穩健的步伐,一步一步登上世界最高峰,再一座一座征服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,成為海峽兩岸最傑出的女性登山家。

現年三十七歲的江秀真,在二十出頭的年紀,就已經因為登上海拔八八四八公尺的世界最高峰──珠穆朗瑪峰(聖母峰),名揚兩岸。經過十幾年的沉潛再度出發,從二○○六年開始,她馬不停蹄的走訪世界七大洲,挑戰各大洲的最高峰,終於在二○○八年一月完成這項至今全球還不到百人完成的壯舉,也把個人的登山生涯推到另一個高峰。

腳力,偷摘橘子練出來的

問她為什麼會那麼厲害,「就是小時候偷摘橘子訓練出來的啊!」江秀真半開玩笑的說,線條簡明的臉上露出憨憨的笑容。

江秀真從小生長在台北縣雙溪鄉的山光水色間,童年的生活裡,每天都被抓青蛙、釣土虱填滿。鄉間小朋友最刺激的行動,就是偷摘鄰居種在山坡上的橘子。當時為了害怕被發現,不管主人有沒有追過來,只要同伴一聲警戒,大家馬上一溜煙跑下山。江秀真說,她的腳力就是這樣訓練出來的。

玩笑歸玩笑,但是這段兒時經驗的確開啟了她對山野的熱愛,也讓她意識到,在山林間奔跑是多麼愉快的一件事。即使後來家裡因為被倒會,經濟陷入困境,父母親為了工作還債,不得不舉家搬到三重,這份對山野的喜愛仍已悄悄在她心裡萌芽。

工作,為遠征集訓忍痛放棄

對山林的熱愛,讓江秀真在二十二歲那年放棄人人稱羡的會計工作,選擇加入前途未卜的珠峰遠征訓練。當時正值台灣經濟最好的時候,她因為念高職就開始半工半讀,到要遠征時,在同一家公司已待了六年多,薪水也上升到將近四萬,以一個高職畢業生來說,已經是不錯的待遇。

然而,領隊告訴她,如果要參加遠征訓練就得辭職,她想了又想,終究無法壓抑心裡那份對山的熱愛,最後還是忍痛放棄穩定的會計工作。事後證明,當時的決定是對的。一九九五年的珠峰遠征,不但讓她成為第一個登上世界最高峰的漢族女性,也讓她見識了更寬廣的世界,從此眼界大開。

登上世界最高峰改變了江秀真的一生,不過由於台灣對於栽培傑出運動員並沒有一套完善的制度,社會上的運動風氣也不如歐美國家來得興盛,從珠峰頂著光環歸來後,並沒有後續的探險活動,可以延續她的遠征生涯。她先回學校念書,接著到台大梅峰農場當解說員,有空時帶隊爬爬山,原以為絢爛就此歸於平靜。一直到二○○五年歐都納籌備世界七大洲最高峰計畫,她心中那把山野之火才又燃起。

挑戰,攀登世界七頂峰

曾經登上世界最高峰的經驗,在十餘年的沉潛淬煉後,讓她更為成熟堅韌。江秀真坦言,攀登七頂峰的過程,比起十幾年前攀登世界最高峰讓她獲益更多。

她曾經在登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時遭遇暴風雪,孤獨的在五千多公尺的雪地裡度過兩天兩夜,體驗與死神擦身而過的滋味。「當時我連遺言都錄好了,」她笑著說。

今年一月在南極洲攀登文森峰時,那裡未經人類污染的大自然,則讓她第一次有捍衛地球的使命感。

最讓她慶幸的是,在今年九月攀登尼泊爾卓奧友峰(全球第六高峰,海拔八二一公尺)的過程中,面對惡劣天氣,她學會放下好勝和驕傲,在六五○○公尺前決定不登頂,避免無謂的犧牲。「在登頂的路途上,有時選擇下撤,比堅持上攻還要困難,」這個決定也讓她從一個有勇無謀的登山者,蛻變為可以權衡全局的登山家。

深造,學然後知不足

今年初完成七頂峰的壯舉歸來後,江秀真的演講邀約不斷。目前還在攻讀嘉義大學森林研究所的她,已經決定明年再次登上珠穆朗瑪峰後,全心投入「無痕登山」和「登山安全」的推廣工作。「江老師」之名也開始不脛而走。

江秀真有點不好意思的說,自己的求學過程很曲折,從來沒想過有一天可以站上講台,還被叫「老師」。她說,小時候很好動,根本靜不下心來念書,加上家裡經濟狀況不好,她是因為育達商職有提供半工半讀的機會,才選擇念育達的。

但是登上聖母峰後,她發現自己的學識實在不夠,因為在基地營到處都是外國人,她卻像個啞巴一樣,連一句英語都不會講;登頂成功回國後,許多登山界的老前輩熱心的要幫她介紹工作,結果也因為她的學歷只有高職,無法適任。所以原本不愛念書的江秀真,突然開始發奮念書。她以二十五歲的「高齡」,考入嘉義農專,一路克服種種障礙,念到現在的嘉義大學森林研究所。

江秀真說,自己因為基礎不好,加上登高山後記憶力容易受損,念起書來比一般同學要辛苦很多,有時候別人念一次就記下來的東西,她要念十次才記得住。念書遇到瓶頸,江秀真常常鞭策自己,「世界最高峰那麼難爬,我都爬上去了,還有什麼難得倒我?」

領悟,向大自然學習

不只念書,這麼多年來,每次她遭遇困境,這股信念都支撐著她。從一個高職生到準碩士,從小會計到登山家,一步一步走過來,也一步一步找回自己。

在台灣,這幾年大型的遠征活動已不再受到社會矚目,登山人口也有老化的趨勢,然而江秀真仍深信,絕大部分的年輕人心裡都有一把和她當年一樣的火種,等待被點燃。

做為過來人,她的責任是提供自己的經驗,啟發他們從親近山林的過程中,去體驗生命和大自然,並且勇敢面對自己的人生。

「登山,正是最純粹的一種形式,它不為經濟利益,只為了追求一種價值與信念,克服萬難,甚至冒生命危險,只為了一種追求。我們應該好好的、重新思考登山與探險,帶給台灣社會正面的力量,」江秀真說。

江秀真小檔案

1971年 生於台北縣雙溪鄉

1987年 就讀育達商職時,展開登山生涯

1995年 登頂珠穆朗瑪峰,成為第一個登上世界最高峰的漢族女性

2005年 考入玉山國家公園擔任巡山員,成為我國第一位女性巡山員

2006年 加入歐都納七頂峰計畫

20068月 成功登頂歐洲最高峰厄爾普魯斯

200610月 成功登頂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

20072月 成功登頂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

20076月 成功登頂北美最高峰麥肯尼

20079月 成功登頂大洋洲最高峰查亞峰

20081月 成功登頂南極洲最高峰文森峰,成為首位完成七頂峰的華人女性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205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