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嘉誠 教會我們的10件事情

香港首富、長和主席李嘉誠,年屆九十歲,昨日正式退休。他在最後一次走進長和股東大會現場時獲得全場掌聲,李嘉誠除向股東們鞠躬感謝,並在會上囑咐長子李澤鉅,要對得起社會、股東,也對規模千億美元的商業帝國交棒李澤鉅,表示「很有信心」。(圖/香港經濟日報)
【本報綜合報導】香港首富、長和主席李嘉誠,年屆九十歲,昨日正式退休。他在最後一次走進長和股東大會現場時獲得全場掌聲,李嘉誠除向股東們鞠躬感謝,並在會上囑咐長子李澤鉅,要對得起社會、股東,也對規模千億美元的商業帝國交棒李澤鉅,表示「很有信心」。
幾十年來,李嘉誠對香港社會的影響力相信無人出其右,常自言成功離不開「勤力、誠信」,其個人經歷、職場、從商以至做人的感悟,成為許多人尊崇的圭臬。
成功唯勤:十七歲就開始做批發的推銷員,就更加體會到掙錢的不容易、生活的艱辛了。人家做八個小時,他就做十六個小時。
勤力之後,要學會把握時機:在二十歲前,事業上的成果百分之百靠雙手勤勞換來;二十歲至三十歲之前,事業已有些小基礎,那十年的成功,百分之十靠運氣好,百分之九十仍是由勤勞得來;之後,機會的比率也漸漸提高;到現在,運氣已差不多要占三至四成了。假如一件事在天時、地利、人和等方面皆相悖時,那肯定不會成功。若我們貿然去做,失敗時便埋怨命運,這是不對的。
不斷學習,自我增值:他從不間斷讀新科技、新知識的書籍,不至因為不了解新訊息而和時代潮流脫節。
不能死讀書:知識不僅是指課本內容,還包括社會經驗、文明文化、時代精神等整體要素,才有競爭力,知識是新時代的資本。
做生意最講「信」字:一個人一旦失信於人一次,別人下次再也不願意和他交往或發生貿易往來了。別人寧願去找信用可靠的人,也不願意再找他,因為他的不守信用可能會生出許多麻煩來。
誠信是名譽的根本:當你作出決定後,便要一心一意地朝著目標走,常常記著名譽是你的最大資產,今天便要建立起來。
用人唯才:假如今日沒有那麼多人替你辦事,你就算有三頭六臂,也沒有辦法應付那麼多的事情,所以成就事業最關鍵的是要有人能夠幫助你,樂意跟你工作。
對事業有興趣才能做得好:做事投入是十分重要的。你對你的事業有興趣,工作一定會做得好。
健康是工作的本錢:一個人除了賺錢滿足自己的成就感,就是為了讓自己生活得更好一點,如果只顧賺錢,賠上健康,那是很不值得的。
職場友誼:那些私下忠告我們,指出我們錯誤的人,才是真正的朋友。
資料來源:人間福報 2018-05-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