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姿設計總監王陳彩霞專訪

 

夏姿設計總監王陳彩霞專訪

兩岸三地,「夏姿」成為時尚服飾的代稱,30年來,王陳彩霞將「原創」、「做自己」當作一個重要的信念,每一季用不同的元素、不同的故事性,將中國元素帶上巴黎時裝秀的伸展臺上,她說:「中國五千年文化太豐富了,做到我退休都還是做不完。」

設計與工匠 時尚之魂
夏姿(Shiatzy Chen2008年初登上巴黎時尚周,就以純手工刺繡驚豔歐洲時尚圈。一如法國香奈兒(Chanel)創意總監卡爾.拉格斐(Karl Lagerfeld)說:「如果沒有刺繡等這些古老的技藝,法國時尚也將沒有靈魂。」

「如果要做到服飾設計的重鎮,除了要有好的設計師、好的工匠,還要有好的行銷團隊、好的工廠,才能成就一個產業。」以王陳彩霞和夫婿王元宏打造夏姿品牌的經驗,上述環節缺一不可。而在所有的環節中,王陳彩霞特別重視設計的主題故事選材。夏姿連續六季用了不同的文化素材作為設計主線,在2010年至2011年的巴黎服裝秀中,有以中國書法為題材的作品「心畫」、表現中國玉裝飾和顏色的「玨心」、來自傳統皮影戲的「炫舞」、來自中國傳統飾品錦囊的「錦盤」。較早則有以中國瓷器為發想的「堅瓷」系列,以及表現唐朝中西文化交流盛況的作品「絲路」。在設計中以湛藍神祕的月牙泉與蒼茫大漠色彩為主要基調,唐朝高腰筒形線條、簡單俐落的設計加上刺繡圖紋,晚宴包也綴以華麗團花刺繡圖案,表現盛唐大器的藝術成就。

「每一次的服裝秀都有不同的故事性,都是來自於很久遠、古老的文化。」中國文化的歷史深遂而悠遠,王陳彩霞的創作題材源源不絕。

故事五千載 創意源不斷
王陳彩霞說,每一季巴黎服裝秀至少要一年多的準備,從故事主題、顏色布料、染紗織布和剪裁,每一道手續都馬虎不得。仿中國骨董緹花布、繩股繡、織錦緞、雙色緞,結合手繪、蕾絲、繡花、水晶裝飾、毛料與斜紋綢,夏姿服飾嘗試著融入中國風格。

為了更好的掌握中國五千年文化的內涵,就必須深入研究當時的歷史文化,同時用好的布料、不同的材質、剪裁來烘托主題。王陳彩霞舉書法的例子,一般服飾設計如果想表現中國書法的主題,可能直接將書法的圖象表現在服飾上,而夏姿用的是書法的筆力和意象。在發想這個主題時,王陳彩霞邀請美學家兼文學家蔣勳來為設計師們演講「漢字書法之美」,介紹了王羲之書法啟蒙老師衛夫人,如何利用大自然的譬喻,傳授王羲之書法的美感精髓,例如「點」的筆畫,衛夫人要王羲之去感覺懸崖上有塊石頭墜落下來的力量,這個「高峰墜石」的故事,成了王羲之書法的原理,也啟發了王陳彩霞一季服飾的創作。

歷史故事的內涵帶領設計師掌握文化的精髓,「就會覺得思維更廣,突然間洞開了,有這麼多東西可以去做,用那原理元素去做,而不是用中文字。我就用石頭墜下來迸開的感覺作為我設計的元素。」王陳彩霞說。

此外,從以前蔣宋美齡時代,王陳彩霞就非常欣賞這位有氣質的第一夫人,「她的旗袍的領子讓我看得非常感動。」於是旗袍的領子成了她常用於服飾上的元素。

設計新秀 深研中華文化

就如同「學學文創」董事長徐莉玲在擔任中興百貨總經理時,看出王陳彩霞的原創性而給與夏姿最好的專櫃位置,造就了今天國際級的服飾品牌,王陳彩霞鼓勵年輕設計師要做出原創的設計,在市場上才能成為獨一無二的品牌。

然而,原創的設計不僅來自天賦,更來自於努力和歷練,就如同高爾夫球天后曾雅妮,經過苦練與沉穩的心理素質,才能保持冠軍的次數。同樣地,王陳彩霞認為,服飾設計師要很認真去尋找不同的材質和想法,每一季才能突破不同設計的可能性。

在巴黎、上海、北京、香港、東京、紐約等全球各大城市擁有直營店,出身臺灣彰化鄉下,學歷僅小學畢業的王陳彩霞,仍身兼品牌設計總監。旗下的一群設計師、工匠和幕後工作團隊,來自臺灣各大設計學校,畢業後進到夏姿從事設計、企畫、行銷等工作,靠著這一群團隊,夏姿才得以在國際上嶄露頭角。

「夏姿品牌成立30年到現在,我已經栽培一群打版師和設計師,下面有主設計師和準設計師,還有每年進來的設計師。」王陳彩霞說。

隨著夏姿以臺灣服飾工藝、中國文化為基礎航向國際,王陳彩霞盼望為社會留下一些文化,「教育一些年輕人重視你的國家和文物,重視五千年文化,從自己的文化當中走出自己的風格,也讓全世界了解你的國家和文化。」

王陳彩霞表示旗下的設計師,正掀起一股深入了解中國歷史和美學的風氣,「我們裡面很多設計師,正在重讀中國的文化和歷史。」而她自己在退休前仍懷抱著這樣的夢想,「把中國的文化能做得更時尚、更國際,這是我的夢。」

參考資料:https://www.epochweekly.com/b5/247/9955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