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少年必修的4項生命課題

拿大兄弟馬克.柯柏格(右)及魁格.柯柏格(左)在1995年成立全球第一個號召兒童救兒童的組織「解放兒童組織」,當年馬克僅18歲、魁格僅13歲。這個組織如今已在全球建造了500多所學校,在45個國家從事教育及發展計劃,參與活動的年輕人超過100萬人,每天協助5萬多名孩童就學。

為繼續推動改變世界的初衷,柯柏格兄弟發起「我到我們」(Me to We)的全球性社會運動,且寫成本書《我到我們的世代》。作者以一個又一個感人肺腑的故事,呼籲年輕世代一方面積極走向人群,把人生的重心從「我」轉到「我們」,另一方面正視「一個人就可以改變世界」的事實,以具體行動促成正向的社會變遷,並享受隨之而來的深層幸福感。

這是一本饒富意義的生命教育書籍,精彩書摘節錄了從「自我」到「大我」的4種內在力量,適合親子共勉之。

身為父母,我們渴望孩子有高度自尊心,我們希望他們融入社會,人生打從開始就贏在起跑點。我們渴望提供他們所有想要的東西,我們鼓勵他們從事運動、戲劇、音樂或任何可以幫助他們發展天賦長才的活動。當子女表現優異時,我們深以為榮。無形中,盡可能提供他們機會變成了我們的壓力,而我們很快就發現許多機會都需要錢。把關愛子女與在子女身上花多少錢劃上等號,實在太容易了。

同時,即便是學校也處處散播競爭的種子。「鐘型曲線」建議老師只給予學生特定數量的ABC三種分數,學校非但不鼓勵學生一起唸書,確保每個人都學到知識,反而鼓勵學生彼此競爭最高分。最高分保證學生可以進入聲望卓著的學校,而此事給我們的啟示是:要出人頭地就要懂得凡事為自己打算。

在競爭愈來愈激烈的工作環境裡,這種心態主導著一切。為了工作、晉升,我們彼此對峙。許多人掙扎著在企業縮減規模和裁員的時代中生存,常面臨凡事要爭第一的壓力。光是跟得上還不夠好,我們必須不斷努力保持高人一等,我們最關心的事情變成了「自我」。

勤練4種內在力量

為了從「自我」的心態跨出去,我們首先需要意識到「大我」,也就是自己之外的世界和在那個世界中的每一個人。為了完成這樣的轉換,我們可以利用自己與生俱來、勤加練習便能發揮的四項重要的內在能力。我們都掌握了以不同方式看待世界的力量,只是還不習慣使用這些力量。

第一個能力是感謝。透過感謝,我們可以從一個永遠都嫌不夠的匱乏心態,轉換成富足的觀點,感謝生命中擁有的一切,並意識到我們必須與他人分享。

第二個擴大「大我」意識的能力是同理心。同理心是在內心最深處建立我們與他人情感連結的方式,讓我們能一窺他人的眼底,不論那是家人、朋友、鄰居、同事或陌生人,並從對方的眼裡看到我們自己。同理心讓我們了解自己與周遭人共享了多少事物,不論我們的境況、生活型態和外貌有多大的差異。當我們培養自己的同理心並盡可能廣泛發揮同理心時,這種能力就成為連結人類共通人性的一種方法之一。

第三個能力是對幸福重下新的定義,也就是幫助我們了解幸福不是擁有最多的玩具,不論是泰迪熊、iPods或夏日別墅,幸福是選擇了人生要做之事。在重新思考幸福的意義時,我們可以開始區分兩種非常不同的經驗
──擁有的物品所帶來的一時興奮,以及過著有意義的生活所帶來的深切滿足感,後者將我們的目標和價值觀密切融合,並留下令人自豪的傳承。

第四個能力是重新界定我們對社群的概念。我們對社群的想法常極其狹隘,慈悲心更只保留給少數我們相信與我們有許多共同點的人。在重新界定社群時,我們可以創造一個更有用且更包羅萬象的觀點,擴張慈悲的範疇,並覺察到對全體人類都有益的共同目標,甚至可以朝著目標努力前進,達成目標。

以各種不同形式去發展「大我」的概念時,我們開始看出日常生活中有各種實現「從自我到大我」的機會。趕著去上班時,我們看到迷失的孩子在街頭閒晃。在尖峰時段的交通裡,我們看到摩托車騎士為了爆胎而焦頭爛額。與其漠視那些需要幫助的人,我們把這些情況視為助人的良機。我們沒有轉身離去,反而採取行動。

我們可以從小事著手,例如對某個喪氣的人說一點鼓勵的話語,幫年長的鄰居做點園藝工作,給沒錢吃飯的人一頓熱騰騰的餐點,或是一週用幾個小時到地方收容所服務。與其抱怨公園髒兮兮,我們不如花幾個小時幫大家清理乾淨。與其為某件事感到遺憾,我們不如寫信給國會議員,看看能否改善。我們起步時或許動作緩慢,但一點一點的,助人會變成一種習慣。

隨著我們投入愈來愈多,具體實現「從自我到大我」會影響到我們做決定的方式和我們的決定。它成為一個試金石,在我們面對生活選擇時派上用場。我們不問:「我的決定會對我造成什麼影響?」我們問:「我在生命中所做的決定會對我們的家庭、社群、國家、世界造成什麼影響?」一旦有了信心,我們所做的選擇可能會變得日益重大,也愈來愈影響到我們最重要的決定。

更有甚者,當我們開始做「從自我到大我」的決定,並改善我們和周遭人的生活時,我們會更有動力想要擴大自己的努力。從個人的角度來說,我們開始享受身體、精神和情緒上的健康,並體會到整體生活品質的提高。